天乐

一个立志于成为杂家的菇凉。

近日有一条备受关注的热门新闻:非洲某只著名的狮子——威风凛凛,待人温顺,极具气质的狮子王塞西尓被美国猎人狂追40小时后被残忍杀害。

这条新闻一下子引起了全球动物保护者的愤怒,这位名为帕尔默的猎人,他的工作是美国诊所的一名牙医,在从事牙医工作之余,捕猎是他一直以来的爱好。而就在他像往常一样准备开始他的狩猎行动时,津巴布韦最著名的狮子,在黑夜中从人为划定的保护区跑到了狩猎区。保护区和狩猎区只有一条火车轨道作为分界线,而这只赫赫有名的狮子王自然就不幸地成为了猎人的捕猎对象。

现在在美国,帕尔默的诊所依然紧闭着,原因是太多的动物保护者聚集在他家的诊所前,高呼着"killer",或者举着"我是塞西尔"的牌子,为他残忍杀害狮子王塞西尔的行为表示抗议,津巴布韦的有关人员表示,帕尔默有可能会被运回津巴布韦,迎来十五年的牢狱之灾。

事件的始末大致如此。

看到这段新闻的时候,影像中抗议示威的群众都显得相当愤怒,网络舆论也大致偏向于"狮子王多可怜啊!","他还有那么多孩子怎么办呀!"云云。再看到他甚至有可能迎来十五年牢狱之灾之后,我先要在这里为帕尔默辩解一下:

我没有犯法啊!我怎么知道我杀的狮子是个名狮啊!

确实狩猎这个行为到底如何,这是存在争议的。举起来福枪,瞄准猎物,这是不少人类所追求的快感。不过在我看来,既然狩猎是帕尔默一直以来的兴趣爱好,却只有在他误杀了一只有名的狮子后才对他群起而攻之,是不是有点不公平?

当然,判刑十五年我觉得就更加不合理了。不管伦理道德上帕尔默的行为是如何的,法律上他并没有犯法:他在狩猎区狩猎,而狩猎区就是用来狩猎的。如果非要说谁该为此事负责的话,那也应该是动物管理人员才对。狩猎区与保护区只有一条铁轨相隔,动物们在两块区域间来去自由,那这个保护区完全就是形同虚设。既然有关人员又如此看重那头狮子王,而那头狮子所在的安全区域又完全不安全,那么——怎么看都是后者比较失职噢?

接下来我想说的是近年来动物保护也是一个热门话题,前段时间大概又是在哪个相亲节目上,看到男嘉宾一上来自我介绍就说:我是一个动物保护者。我想,这男嘉宾一定是个素食主义者吧。否则你看那些猪啊,牛啊,羊啊多可怜,每天无数只无辜的动物被拉入屠宰场,残忍地被杀害,剥皮,成为人们餐桌上所喜爱的美食。现在的网络上多少人喜欢自称肉食主义者,无肉不欢,然后某天在大马路上看到哪只小猫小狗被汽车碾了,又瞬间悲痛欲绝,如丧考妣地感叹到:"这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啊!"

那这就不是动物保护者,这是爱猫人士和爱狗人士,或者叫做部分动物保护者(另外一部分动物真可怜)。爱猫和爱狗的人士不能称为动物保护者,猫猫狗狗被人为地夺取生命自然让人看着心痛,但世界上每时每刻都有无数动物被人类心安理得地杀害,不得不说这真是个看脸的世界。因此我说自称动物保护者的人们,应该都是素食主义吧,否则那岂不荒唐矫情。所以我从来不自称什么动物保护者,我真离不开肉。

通过狮子王塞西尔被残忍猎杀的这一事件,零零总总地想到那么多。但是无论是略微倒霉的捕猎者,还是无数被心安理得残杀的动物们,都不是我最心痛的。看到那么多人偏激地谴责捕猎者帕尔默的行为,在他过去享受着狩猎的乐趣,甚至在网上发发狩猎成果时,没有人在他的诊所门前示威游行,如今他误杀了一只有着响亮名字的狮子,全世界的人们却突然都愤怒了。说到底这只是一头狮子,千千万万受害的可怜动物之一而已。而我认为真正有意义的,还是理性对待狩猎这项娱乐活动才是值得讨论的。然而看到新闻里那些围着帕尔默诊所门口大喊大叫宣泄不满的人们,可不可以换个角度来想想,这位在狩猎区误杀了保护区的名狮牙医先生,正要因为他一直以来的合法兴趣遭受十五年的牢狱之灾,这已经够倒霉的了。

所以,请大家别再谴责帕尔默了。如果你是个爱吃肉的普通人,和我一样,那我们谁都没有资格对捕猎者们说三道四。如果你真的是个真心想保护动物的人,那也请你冷静下来,毕竟还有千千万万活着的动物们,他们有可能即将出现在你们的餐桌上。我想真正的动物保护者所要保护的应该是一条条生命,而不仅仅是长相可爱的小动物们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