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乐

一个立志于成为杂家的菇凉。

一个不懂科学之人的胡言乱语

看这个题目似乎很有点准备长篇大作的味道,其实真的不过是我的几句胡言乱语罢了。我不谈人文自然或科技发展,却试图表达出某种对世界发展的感慨,以及我所看到的,部分人类的某些偏执。既然哲学是有助于给科学的发展提供方向的,我愿意在这里纠结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,以给我自己的世界观一个交代。简单的来说,就是在用科技改造自然时,是否是对人类的发展产生积极效用?我们是否应该保持着返璞归真或中庸(*本文的中庸都是现代人所理解的中庸)的态度,追求某种有利于世界发展的规律?

经过20年的发展,近视眼手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。最近一个专业为医疗物理的亲戚向我建议,我今后可以去做一个近视眼手术(我的眼睛确实不怎么好)。这位亲戚是美国加州大学的教授,专业方面也多多少少地牵扯到一些医疗知识,我觉得他的话还是很有可信度的。

几年前我才第一次听说"近视手术"这样的东西,对于我们这些不懂科学的人来说,可以把它理解为就是把角膜削掉一部分。

记得当时我爸一听到这样的手术就一口咬定:"这不是自然的东西,手术过后一定要出事。"我记得他还很严肃地写过一篇微博,表达了他对该手术极力的不屑。

这种想法是很寻常的,我当时的想法也大同小异。我们同认为近视眼手术就像整容一样,必定有副作用,证明方法如下:

由题意得,因为非自然,所以不健康。

如此看来,仔细想想,这个结论似乎因为毫无科学依据,显得有些荒唐。然而很长的时间里,我一直认为这种证明方式很有道理,却对这项技术一无所知,甚至都没有百度过。而我唯一否定它的依据就是:它改变了生物自然的样子。想想看,直接把你的角膜削掉,如此简单暴力,怎么会健康。

不知不觉间我便习惯了这样一个想法,只有保持生命原来最自然的状态,才是最健康的。一切借助外力(尤其是削你角膜之类听上去十分残暴的技术)强行改造出来的非自然的东西,组成了你身体上的某一部分,这一定有违了世界的自然规律。

这套想法倒是像极了庄子的世界观,庄子便是如此崇尚自然的,自然地生下来,自然地死去,不追求什么,无所欲,自然随心所欲,这也是境界。不求活得长,不求活得好,在现代人的眼里看来,这样活似乎是没什么意义。

我曾就认为这个世界生于自然,必将遵循自然,不得用看上去很危险的技术手段改造生物,否则必有负面影响。你觉得这是什么理论?

显然,这是最无科学依据的,最不懂科学的人想当然的理论。

现代社会"活得长"毕竟是大多人的希望,"活得好"更是大多人的理想。而要达到这一理想,似乎只有借助各种科学技术改造我们的身体,别无他法。其实如果按照庄子的观点来看,其中也是有bug的。到底何为自然?既然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,那么人类的所有行为也都是属于自然的,这样看来所有人类的科技发展都属于自然。

总而言之,永远以保持自然为目标,人类不会进步。人类不进步没有关系,只是人类自己是不会同意的。我们想活的更好,就不得不用科技慢慢取代我们过去的生活方式,也许彻底失去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和状态。

让我们回到近视眼手术的内容。我的那位有一定可信度的亲戚之后向我解释,近视眼手术的发展水平已经达到很高了。据称这几乎是一个10分钟就可以搞定的手术,只要没有特殊情况,可以保证顺利完成。我之后特地查看过百度,百度百科上的说法也大同小异。

而人们对它存在的偏执,可能是因为它听上去并不像生病吃药那样被人熟知,因为它听上去过于的简单暴力。到底这样的手术有没有坏的影响,我实在不好说。但我相信近视眼手术的好坏与它是否自然无关,它只是一项技术,运用物理原理,客观地改造了人体的某些结构而已。

越发地觉得这个世界的发展是没有所谓"中庸"之道的,世界就是这样客观地发展,一切都有它的客观道理,却不存在冥冥之中的规律。


评论(4)

热度(8)